陈莉雯-湛江科技学院 
>>考研首页

       

【考研专访】陈莉雯:不要害怕生命中的不完美


 
  陈莉雯,我院15级日语2班学生,现已成功被黑龙江大学日语语言文学专业录取。在校期间她学习刻苦,曾获学院奖学金,获学院日语演讲比赛优秀奖以及“工作积极分子”、“三好学生”等称号。
把兴趣变成技能
  “只要和日语相关的我都想尝试。”日语演讲比赛、日语话剧比赛,在学院举办的和日语相关的活动中,总能发现陈莉雯的身影。
  “我在初中就开始对日语产生兴趣,那时候是想听懂自己喜欢的明星在综艺上说了什么,所以尝试自学。”对日语的浓厚兴趣为她的专业学习打下了基础,大学四年,在专业学习上她一直都保持着良好的学习成绩。
  2016年,陈莉雯通过学院的国际交流项目到日本敬和学园大学当交流生。这段经历让她更体验到了日语的魅力,坚定了她继续深造的决心。
  “兴趣当然是最好的老师,我要做的就是把兴趣变成技能。”陈莉雯说,“想要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最重要的找到自己的兴趣,不要盲目跟考,选好目标院校和喜爱的专业,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也是成功考研的第一步。”
拥有高效率的勤奋


 
  “复习效率很重要,有时候花太多时间不一定学得进去。”在大约8个月的备战期内,陈莉雯前期主要针对自己最薄弱的政治科目复习,通过反复做题巩固自己的基础。她每天利用手机APP学习英语单词,积累单词量;对于两门专业课,则紧紧围绕考试大纲的参考书目反复温习。“后期3个月左右则每天固定每门课程学习时间,每一天两门课程,不用太密集地复习但也不要太零散,一定要保证自己每天都能学习。”在她看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复习方法,效果会事半功倍,因此她会保持充足的睡眠以及合理分配自己的复习时间。
  高效率的背后离不开周围人的支持和自己心态的调整。陈莉雯是在宿舍完成考研复习的,她的舍友们不仅给她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她士气低落的时候更是给予她支持和鼓励。
  “都说考研是一场个人战,我很幸运,有一群好舍友支持我,陪伴我,鼓励我。”
  关于如何调整心态,陈莉雯觉得心情舒畅很重要,虽然每天都按部就班地生活,但也要从中找点自己的小乐趣。“学累了可以去操场散散步、拍拍照,让烦恼都随风而去。”
 
决定了就不动摇
  陈莉雯用“固执”来形容自己,她说自己只要认定了就会努力争取。她是大三下学期才决定考研的,虽然决定得迟了,但却很坚定。考研期间,她有时也会怀疑是否有能力去实现目标,“既然决定去做了,就拼命努力,不要因为担心结果而动摇。”
 

 
  《裂缝中的阳光》是陈莉雯在考研期间经常听的一首歌,歌词里有一句是“不要害怕生命中不完美的角落。”对于高考成绩不够优秀、对考研没有信心等问题,她很想告诉学弟学妹,“考研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方向,相信自己。因为其他考生跟你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的,成绩不够优秀,那就比别人更加努力地去学习,要相信努力是不会白费的。”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弟学妹树立了榜样。
  保持热爱、高效学习、坚定目标,陈莉雯凭借着这三样法宝,实现了自己的考研梦。她的经历告诉我们,考研之路是不容易的,有时候我们无法忽视自身的不完美,但只要坚定地往前走,努力就一定会带来收获。
黄文惠、胡雨萍/文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5-2020 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仿制必究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学智路二号(524094)联系电话:(0759)3871366(院办) 3263968/3871311(招生)
粤ICP备120491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