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风华
【献礼十九大党员专访】罗如学:教好学生是我一生的功课
作者:杨倩怡        来源:宣传部         编发:文心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17-10-26        阅读量:
    走进管理学系主任办公室,你会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时而跟前来的老师们讨论新的授课方法,时而接待同学们解疑答惑,时而伏案研究前沿的学科知识,时而疾书补充其上课教案。学习、科研、教学、管理……他常笑称自己为“陀螺”,恨不得一天有48个小时。他,就是今年被学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的管理学系副主任罗如学。
学生需“有教无类”
    1998年,初入职场的罗如学在一所中学任教,就树立了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孔子有言,不论贤愚贵贱,都一视同仁地加以教育,便是有教无类。孔子的这个教育思想影响着罗如学,他表示,“认真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是对教师这个职业最基本的负责。”

优秀党员、管理学系副主任罗如学  
    要给学生一杯水,首先就要把自己这桶水给装满。罗如学利用课余时间广泛阅读相关的专业书籍,与各位老师学习切磋,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他希望学生在自己的课堂中,不但学会知识,还要掌握学习方法,发现自己的潜能。他强调:“教育不仅应该让学生学会知识,更应该引导学生发现自我。”
    在几年的中学任教生涯里,他一方面出色地完成着本职工作,荣获了湛江市霞山区优秀教师、霞山区优秀教育工作者、霞山区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一方面又从未停止追求梦想的步伐,在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坚持学习,考取了硕士研究生,在高等学府里继续深造。
兢兢业业于三尺讲台
    2008年,罗如学进入学院工作,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教师。
    “任教之初,我的目标是努力寻找适合自己教学风格的教学方法,并结合实践希望将其慢慢锤炼成一门教学艺术,以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业界阅历悉数传授给我的学生。”为了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他认真地备好每一节课,观察学生的接受能力和学习效果,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在三尺讲台上,他讲授的《管理运筹学》、《国际物流》等课程,以过硬的学术功底、时新的商业事例和通俗易懂的讲课技巧深受学生欢迎。
    “教师要敬畏这三尺讲台,就务必要做到言之有物,要做到能对学生倾囊传授。但‘授’不等于‘受’,如果学生没有吸收,那么这‘授’就是无效的。”罗如学说道,为了“授”而有效,教师需在教学中创新,他在课堂上引入探究式学习和研讨式学习,既活跃了课堂氛围,也利于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但教师的功课不仅仅是在课堂上。课堂下,他关注学生动向,鼓励学生通过奋斗走向更大的平台。曾有一名学生复习考研,因缺乏自信打算弃考。罗如学找到了这位学生,在与学生交谈时以自己的考研经验和个人经历鼓励学生。在他的引导下,该名学生后来顺利考上了广东海洋大学的研究生并留校工作。
    “教书育人,可能老师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就能影响一个年轻人的人生轨迹。”罗如学说道,正因如此,教师这个职业才神圣,才更需要教师以敬畏之心侍奉这三尺讲台。
“一切教学与管理工作的落脚点都是人的培养”
    2015年,罗如学开始担任管理学系副主任一职。十多年的教育经验告诉他,要办好教育不仅仅在于教学,更应该注重管理。身为共产党员的他严格要求自己,希望自己能够在教育的道路上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做一名优秀的教育管理者。
    他抓队伍建设,强调教师应专业水平与道德修养共提高。身为一名老党员,他发挥先锋作用,带领管理学系教师关注国家大事、关注社会民生、关心学生成长,将教育与时代生活相联系。
    他抓专业建设。在他的带领下,多个专业教研室相继成立并逐步规范运转,教研室定期组织的专业研讨与课程研讨,进一步激发了教师队伍“比赶超”的活力;教研室还组织教师团队进行各专业考察调研,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2017年,罗如学带领管理学系申报酒店管理专业,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
    他抓实践教学,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校企协同育人模式。他带领教师实地走访一个个用人单位,为学生寻求好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在不懈的努力下,两年来,全系先后建立了近二十多个校外实践基地,包括湛江市旅游局旅游促进中心、可口可乐湛江有限公司、平安保险有限公司等,进一步开拓了学生的实践平台。他还把自己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的教学改革和实践凝炼提升到理论层面,其课题“应用型人才培养教学改革”获得学院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有着近二十年党龄的罗如学表示,站在三尺讲台上,面对几十双眼睛,他不会忘了党的托负和自己的职责。他说道,“使学生拥有一技之长,引导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是我为人师的永恒追求。教好学生,是我一生的功课。”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