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知名心理学家时勘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
作者:郑舒琪、李芷雯        来源:新闻中心         编发:dwxcb        初审:韦雪婷        复审:梁仍扬        终审:杨文玲        发布时间:2023-06-10        阅读量:

6月8日下午,我校特邀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享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心理学博士时勘教授来校作专题学术报告。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罗如学出席报告会现场;各二级学院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及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罗如学主持。

时勘教授以“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与能力发展”为主题,围绕辅导员的心理健康、心理压力的成因分析、人本管理的心理依据、压力管理的实施技巧、辅导员的能力与发展、面向未来的开拓创新等六大方面展开阐述,并结合大量自身的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分享了提高辅导员心理健康水平与工作能力的宝贵方法与技巧。时勘教授表示,青年为抑郁的高风险群体,辅导员在对青年学生进行教育时要注重话语的真实性,提升学生的心理资本。交流是听和说的艺术,聆听比表达更重要,辅导员应在学生工作中多听少说,保持理性态度,学会通过有效途径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时勘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说理透彻、举例丰富,语言幽默风趣,充分调动了现场辅导员互动积极性,使教师们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罗如学副书记在总结发言中对时勘教授莅临学校做学术报告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希望全体辅导员通过本次讲座能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提高工作能力以及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做到建立个人发展远景,沉淀内心,规划未来;创造新的战略,根据新形势创造新思维;持有一颗纯洁的心灵,轻装上阵,做好本职工作;拥有超越精神,实现自我提升。

时勘简介:

中国科学院大学社会与组织行为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是中国科学院培养的第一位心理学博士。由于在发展我国科学技术的突出贡献,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特殊津贴,2019年被中国心理学会授予最高奖“学科建设成就奖”。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