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我校学子见义勇为,受省教育厅、南方日报点赞
作者: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陈小飞        复审:梁仍扬        终审:杨文玲        发布时间:2023-03-15        阅读量:

近日,我校建筑工程学院2020级的陈智颖同学,因为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广东省教育厅、南方日报公众号先后发声表扬,并受到他家乡所在的公安局的表彰。

据了解,2月15日晚,茂名市茂南区高凉中路前路段,一名女子骑电动车搭载10岁的男孩横过马路,被一辆掉头的白色轿车撞倒,女子摔倒在地,男孩连同电动车被卷入车底!女子大声呼救,我校陈智颖同学正好路过,见状他立刻冲上前,和其余6名热心人徒手抬车,短短4分钟不到,便将孩子从车底救出!随后交警和救护车赶到,母子两人被送往医院检查后,均是轻微擦伤无大碍。

“看到这一幕很害怕,但下意识就冲了上去。”陈智颖第一时间拨打了110报警。看到孩子压在车底,拖多一分钟就多一分危险,情急之下,他与6位陌生人合力徒手搬车,成功把小男孩解救了出来。

“救出小孩后警车来到了现场,我看到警车来了,也不想在现场多添麻烦,就赶紧回家了。”陈智颖说道。回到家后,他接到120电话询问白色轿车的车牌号,他马上又回到现场记下了车牌信息告诉了相关人员。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陈智颖这种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广东省教育厅、南方日报公众号先后发声表扬。3月11日,其家乡茂名所在的公安局对其见义勇为进行了表彰。



阳光暖男爱运动

陈智颖爱运动、爱参加各类志愿活动。他是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的委员,参加过湛江南亚热带植物园环境保护活动、“禁毒宣传进小学”活动等,在学校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中也是踊跃的参与者。

“一件举手之劳的小事就能体现志愿服务的意义。一个哪怕是微小的善念就能让我们的社会更美好。”他说道。

陈智颖非常爱健身运动,在学习生活之余坚持健身。他笑称,他的这个爱好让他能参与到这次的合力救人之中——以人力抬起一台小轿车,他自己都想不到在危急时刻有这样的力量。

作为一名大三学生,他对生活和学习都很有规划。较之以前会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各类活动和运动上,现在的他倾注了更多时间在学习中,但健身运动已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志愿服务的精神也早已融入他的血液中。


师生不约而同齐夸奖

作为“大家长”辅导员,徐焕才老师对陈智颖的评价是认真踏实,平时工作积极,细心认真,团结同学。他认为这一次陈智颖的见义勇为,实实在在地为大家上了一课,“他的见义勇为,生动地诠释着校训——‘守正敏行’。他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2020级土木工程1班罗董艺同学说:“陈智颖与同学相处融洽,为人和善。在学习上十分自律,向身边同学传递的都是积极进取的正能量。这是我对陈智颖的印象。知道他当时毫不犹豫地加入救援队伍后,我一点都不觉得意外,他身上有一种‘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侠义情怀。”

“智颖一直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他的大学生活就没离开过‘志愿服务’四个字。”2020级土木工程1班温立坚同学说道。危急关头选择为别人“撑伞”,这样的善举应该被广泛传播。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