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师者风范】周光德:用十年时光,磨砺篮球铿锵玫瑰
作者:黄可莹、张鑫、李妍晨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陈小飞        复审:梁仍扬        终审:杨文玲        发布时间:2022-12-16        阅读量:

编者按: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师是灯塔,照亮莘莘学子的求学路;教师是园丁,在传道授业的最前线辛勤耕耘。教师,是最可爱的人。

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学校评选和表彰了一批优秀教职工。为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教书育人的榜样示范作用,宣传部特别策划了《师者风范》专题报道,讲述受表彰的教职工在教书育人平凡岗位上的不凡故事,向默默耕耘在基层的教育工作者们致敬!

十年时光

坚持做一件事

无需问结果但凭一腔热爱

今晚官小微带大家走近

教育学院的周光德老师

聆听他多次带领学校女子篮球队

征战并载誉而归的故事


成立女篮,多次获奖

“学校女子篮球队又获省级大奖啦。”

谈起学校女子篮球队,绕不开灵魂教练周光德老师。女子篮球队成立于2012年,谈及成立女篮初衷,周老师表示,自己热爱篮球,上课时发现不少女同学不但同样热爱篮球,而且拥有较好的潜力。于是他组建了女子篮球队,挑选优秀的苗子培育,进一步发掘学生们的篮球潜能。

“人们更多看到的是赛场上的高光时刻,看不到背后的坚持、隐忍、挫折的艰苦训练时光。希望女篮一届届坚持下去,形成本校独特的篮球文化。也希望能带领球队摘取更多奖项,为学校赢得荣誉。”周老师说道。

近年来,学校女篮获誉颇多:获得第七届广东大学生三人篮球赛一等奖;广东省第十九届大学生篮球联赛二等奖;广东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篮球赛二等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周光德老师也获得省赛“优秀指导老师”荣誉。

周老师表示:赛场上的输赢并不是最重要的,在比赛过程中展现拼搏精神,体会到人生的跌宕起伏,并坦然面对最后的结果才是“体育育人”的魅力所在。

周光德老师带领一届届女子篮球队过关斩将,获奖无数


训练时光,苦乐相随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凌晨五点,是女篮开始训练的时间。不管严冬酷暑,周光德老师都准时带队训练。他会做好训练记录,观察每位球员不同的状况,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训练以及战术性的布置,根据不同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优势,分配各自的训练时长以及训练强度,因材施教。日夜的陪伴,收获了队员们的爱戴。

“清晨五点多,大多数同学还在睡梦中,女篮的同学们早已在球场挥汗如雨。”周光德老师自豪地说。这仅是平时常规的训练,比赛备战期,队员们每天是更高强度的训练。

“连续早起训练很辛苦,特别是大冬天,真的不想动,但想着球队的目标,还是从被窝里爬出来。”篮球队的李萍回忆说,那段经历特别宝贵,让她克服了惰性,明白很多事情需要坚持,需要突破自己,是大学生涯非常精彩的片段。

提及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时,周光德老师说:“2012年,第一次带女篮参加比赛输得惨败,三节打完我们都是零分,十几场的比赛只赢了一场。但想起同学们刻苦训练的样子,很感动,体育的精神,更是不能轻易放弃。”坚持不懈、团结一致,一路突破成长,女篮终于成长为一支优秀的篮球队。

周光德老师与女子篮球队的比赛时光碎片


女篮之外激发热爱

“现在的学生太爱宅在宿舍了。”周光德老师叹气道。作为一名大学体育教师,周老师深感现在的青年学生体育锻炼太少。为了激发同学们的“运动因子”,他在日常的体育课中会深入了解学生的爱好与特点,通过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引导学生爱上体育:“注重和学生的互动,设计一些分组小游戏,让学生参与进来。”

“我们超级喜欢周老师的课,虽然身体很累,但每次课上大家都超级开心与放松。”学生说道,周老师耐心、热心、细心,他的课永远充满着活力。

“未来我会在课堂实践中不断改进教学手段,为我的学生提供更好的体育课堂,让更多同学爱上体育课,让每位同学能够熟练掌握一项体育运动,将体育强国的理念贯彻落实到体育课的实践中。我也将继续带领女篮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人物简介:

周光德,教育学院讲师,共产党员。多次带领女子篮球队为学校斩获荣誉,获省“优秀指导老师”称号。主持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混合教学模式在体育教学课程中的实践及应用》;以第二人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调育人项目《校企共建模式下高校公共体育教学课程体系构建》;近三年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一篇,摩檫学学报论文一篇。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