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大讨论共探转轨新思路 大手笔谋定战略发展新蓝图 ——我校举办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论坛
作者:韦雪婷        来源:宣传部         编发:dwxcb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2-03-01        阅读量:


“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是一条创新之路、转轨之路,也是一条探索之路、创业之路,需要一代代湛江科技学院师生员工不断探索和拼搏。”——校长 彭寿清


2月23日至24日,湛江科技学院在新湖校区报告厅举行了“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我的思考与行动”的大论坛。全校科级以上干部,全体系主任、辅导员、学院秘书参加会议。为期两天的研讨中,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各抒己见,围绕《湛江科技学院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谈认识、谈建议、谈行动。大讨论促进思想大解放,一个以新共识孕育新动能的同心圆,正在慢慢形成。


一份沉甸甸的顶层设计

2021年2月2日,教育部批复同意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转设为民办普通本科学校——湛江科技学院,学校正式成为国家普通本科院校大家庭的一员。站在办学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进一步找准学校办学定位,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历时三个多月的深度思索、广泛调研和班子讨论,以彭寿清校长为首的学校领导班子拿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心血结晶——《湛江科技学院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此外还有《湛江科技学院关于完善创新创业教育治理体系、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湛江科技学院推进国际化办学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1+2”文件)。56页3万多字,全面系统阐述了学校的发展战略变革——建设高水平创新创业型民办大学。

会议现场 郑嘉健摄

“重塑重构创新创业教育的组织体系、重塑重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重塑重构能够解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企业技术问题的科研与社会服务体系、重塑重构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制度体系、重塑重构创新创业型大学文化、重塑重构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的领导体系……”。“1+2”文件全面勾勒了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的主要目标、基本要求、方法路径等,“六大重塑重构”的详细阐述,更是为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画出了“路线图”“施工图”。全面系统、充满办学智慧的顶层设计令人振奋,激荡出全校干部职工乘势而上、开新图强的奋进激情。

一张蓝图绘未来。“1+2”文件是改革宣言,是行动纲领,对于正开启新航的湛江科技学院来说意义重大。


一场解放思想的办学大讨论

“一种办学范式的深刻变革,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在全校28个职能部门及二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的交流讨论里,普遍存在着这样的共识。广泛的共识形成了共同的意志,与会干部纷纷围绕“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谈理解、献智慧。

各学院院长围绕“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谈理解、献智慧 郑嘉健摄

二级学院的院长们围绕创新创业型大学的人才培养,从培养模式、课程改革、实践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侃侃而谈,共探“1+2”文件在具体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的“落地”举措,亮点频出。

——“制定‘试点班’实施方案,挑选校企合作意向单位,启动校企合作创办‘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试点班’工作,以点带面推动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稳步开展。”

——“从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构建、教学模式与方法、考核与评价方面进行改革,锻造创新创业人才‘三大维度六大能力’的核心素养。”

——“鼓励老师将学生纳入科研团队,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转换为教学资源及学生毕业论文选题。”

——“逐步开设与专业紧密结合的创新创业课程,开发侧重创业教育的‘工作坊’系列课程。”

——“与企业共建‘智能财务产业学院’;推动实践教学基地进校园,真正实现在校园内的真账实操。”

各学院党总支书从党的引领描绘“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蓝图 郑嘉健摄

“跟党学创新,跟党学创业。”二级学院的党总支书记们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纷纷从党建引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党政融合为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把航定向、理想信念教育有机融入创新创业、构建“三结对”开放型党建育人体系、党团活动+创新创业第二课堂建设……谈了党建工作构思和推动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铺开了一幅幅“党旗引领聚合力,红色赋能谋跨越”的蓝图画卷。

职能部分负责人围绕“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谈思考与行动 郑嘉健摄

——“构建创新创业教师队伍建设体系,完善创新创业教师培训机制,重塑创新创业激励新制度。”

——“进一步落实创新创业学分积累与转换、弹性学制管理、保留学籍休学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学生复学等政策。”

——“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菜’,围绕党团工作改革,重建重构创新创业文化体系、育人体系、保障体系、协同育人体系,订制‘入脑菜、赋能菜、安心菜、聚合菜’四大菜谱,落实好12项新举措。”

——“推进师资国际化、课程国际化、科研国际化、教学平台国际化、文化国际化等,为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提供重要支撑。”

职能部门领导结合本部门职能谈了助力学校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的思考与行动。

一句句肺腑之言,一颗颗奋斗决心所传递出的共同价值认可,让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建设更添了行稳致远的底气。


一次汇聚合力的认知革新

为期两天的思想碰撞进入尾声。彭寿清校长作论坛总结发言时以“十个有”高度评价了本次交流研讨:有认真的态度、有强烈的愿望、有研究的基础、有系统的认识、有职责的叙事、有充分的预判、有良好的思路、有务实的举措、有科学的方法、有可采用的成果。

彭寿清校长作总结发言 郑嘉健摄

针对存在的不足,彭寿清校长提出五点意见:一、要深入理解创新创业型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三者之间的区别联系。二、要深刻领悟改革引发一系列工作的系统性变革、深刻性变化、高难度挑战。三、要深刻认识一线教师教育教学方式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四、要深入思考团学、教学工作一体化,消解一二三课堂的隔阻。五、要清醒认识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与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不是两件事、两张皮,而是一件事情,需要全校师生员工自觉运用学校创新创业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引领学校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科技研发、党团活动等具体工作。

彭校长强调,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是对高等教育的一种认识,如何把认识转化为共识,把共识转化为持久的行动,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具体到学校工作的点点滴滴,深化到教师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细化到学生学习的细枝末节,深入到管理工作的时时处处,是办学治校的一盘大棋!但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我们要在充满希望与挑战的新征程上奋力奔跑、闯出新路、干成事业,以凝聚的强大合力推动学校走上发展的快车道。经过全校师生的艰辛努力,学校必将成为“创新创业”理论的研究者、“创新创业”政策的探索者、“创新创业”实践的排头兵、“创新创业”经验的宣传员。

分享到:  

【打印此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