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暑假山西平遥志愿者感想——韦远康

作者: 时间:2021-09-12 点击数: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传统村落、古建筑由于受到建筑材料、历史条件和技术手段等的限制,普遍存在耐火等级低、火灾荷载大、疏散通道不畅、防火间距不足、消防水源短缺等消防问题。传统村落、古建筑自身防火防灾功能相对薄弱的现状与旅游开发造成的现代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也带来更多的火灾隐患。平遥古城历史悠久,其保护和修缮就尤为重要。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在注重还原历史的真实性,而不是一味地大修大改。


在调查时,我们小组成员发现因为现代化古城的原始面貌正逐渐被改变。如大多数中小街道电杆林立,消防设备过于醒目,空调外机滴下的水导致墙体发霉,长青苔,等等。这些现代化设备不是破坏了古城的建筑根基,就是破坏了古城的原始古朴风貌。在采访中,遇到一个客栈老板,她家老房子已经传了五代人,当我问及空调问题时,她回答道:“不装不行啊,游客不愿意住。而客栈的房子都是窑洞,冬暖夏凉,常年恒温。而云南古城客栈都不装空调,游客习惯了也不无不妥。

我们开展了剪纸、瓦当、推光漆器的活动,在这其中我们对于中国古代文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所以古城现代化过程中,尽量修旧如旧,保持自己的个性与风格,盲目跟风就会迷失自我。如果我们把平遥古城看做一个完整而丰富的生命体,那么,平遥非物质文化遗产就是她的灵魂。那栩栩如生的剪纸、内涵丰富的瓦当、构造精细的推光漆器,无不深深吸引的全世界人的目光。初见平遥,倾心相许;又见平遥,满怀期待。


Copyright@2005-2008 by 湛江科技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学智路二号(524094)联系电话:(0759)3092199(院办)3263968、3871311(招生)

粤ICP备060282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