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凝聚智慧,共同成长——经济与金融学院开展“跨境电商及运资方向课程”集体备课活动
作者:许莹        初审:刘云晴        复审:颜于蓝        终审:邓晓开        发布时间:2022-12-15        阅读量:

近日,为进一步促进教师间的学习和交流,充分发挥教师的集体智慧,集思广益,实现资源共享,夯实教师课堂教学基本功,增强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经济与金融学院电子商务系跨境电商教研组教师齐聚一堂,开展集体备课。集体备课会在新湖校区知行楼262召开,备课主题为“跨境电商及运资方向课程”,本次会议由电子商务系主任霍琪主持。

备课活动现场

王少婷老师向各位老师展示其课程所用到的教学资源的渠道。王老师认为,在备课时,应重点留意跨境电商核心业务内容,以及目前使用范围较广的两大跨境电商平台:亚马逊、速卖通。在课上可以这两大平台为基础,让学生重点了解跨境电商平台的操作,各环节、流程及相关项目。另外,王少婷老师展示了以2022版人才培养方案为根据,她所设计的跨境系列课程思维导图。通过该思维导图,让老师们直观地看到系列课程之间的关联性以及衔接顺序。接着,她与参会教师分享跨境电商系列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并以实际案例展开介绍。

陈南老师也与大家分享了他对于跨境电商系列课程教学设计的感受。他认为,授课应以学生为中心,建议老师们多关注学生知识掌握以及动手能力等情况,以此为标杆,适时调整教学进度。而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得注意理论先行,实践紧跟其后,这才能做到相辅相成。他还建议采用“以练验学”、“以赛促学”等教学方式,指导学生多参与“典阅杯”等相关跨境电商赛事,这能为学生提供真实的跨境电商场景,实现教学效果最大化。

随后,在场老师针对跨境电商系列课程的准备进行讨论和学习,他们都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互相评价,发现教学中的优缺点,从而一起进步,提高作为教育教学水平。

最后,霍琪主任对本次集体备课进行点评,他鼓励各位教师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集体备课活动的开展,发挥了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传、帮、带”引领作用,加强了教师间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了教师们备课的质量和效率。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将会根据备课会要求,投入更多时间、精力到教学内容研究、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实效提高上,“用心、用情、用理”站稳讲台,把集体教研的成果真正落实到课堂上,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初审 刘云晴 复审 颜于蓝
终审 邓晓开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