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提升实战技能,学子田头直播助力徐闻“菠萝的海”经济发展
作者:宣传部、经济与金融学院        初审:刘云晴        复审:颜于蓝        终审:邓晓开        发布时间:2023-06-08        阅读量:

为深化推进校地合作、助力特色农业数字化发展、加强电商学子的实践能力,近日,我院应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邀请,组织电子商务系师生前往徐闻参加了“大培训、大擂台、大卖场”——百名网红千名主播菠萝的海培训直播及数字营销行动,我院直播团队凭借销售额居分会场第一的好成绩被评为“优秀新农团体”,团队成员均获评“助农大使”称誉。政府和媒体纷纷为他们点赞!

34FA9

 

加紧训练,做好充分准备参赛去

“受邀后,最头疼的问题是时间紧、任务重。”电子商务系主任霍琪老师说道。经与学院领导及相关老师沟通后,决定从学院 “电商星球”内选拔学子组建团队出战本次营销活动。

15FF4

直播团队培训现场 林鉴蔚/摄

“‘电商星球’是电子商务专业专门组建的学生团队,瞄准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大型比赛、相关专业活动及校企合作等项目,旨在通过学赛结合提升学子的专业水平。出战本次活动的学生均在摄影摄像、直播带货、后期处理、文案撰写和场控运营等方面有着较好的基础,我有信心他们能为徐闻经济出一份力。”霍琪老师表示。

团队组建完成后,我院师生立即开展起了高强度的直播培训。霍琪老师主要为主播和运营的学生进行现场模拟直播。带队老师张文涛则为负责摄影和后期的同学等开展专项训练,确保同学们能够高质量完成活动中的宣传工作。团队结合徐闻县政府下发的相关培训课程与活动事项资料,紧锣密鼓地开展直播策划方案的撰写,为徐闻之行做好充足准备。

12036

学子在学院新媒体直播实验室模拟直播 林鉴蔚/摄

“我们能去参加直播实践,我非常高兴,但因为课程多、时间紧,只能利用课余时间练习,在重复的训练中一直保持直播的饱满精神状态是一件难事,在老师和伙伴们相互鼓励下,我们都齐心协力坚持下来了。”团队成员杨雅庆说。

 

结对帮扶,手把手教农户直播技术

活动现场以“一师十徒,以百带千”的形式分组搭配,要培养能“一手拿锄头,一手用手机,既会种菠萝,又会卖菠萝”的双栖新农民。直播活动根据徐闻县各乡镇共设置了七个会场,我院团队抵达分会场后,马上落实战队全家福拍摄、打“call”视频录制、现场实操培训、直播间搭建、试播试卖等工作,为后续的直播带货做好充分的准备。

199D6

学子向农户讲解直播规则 林鉴蔚/摄

通过与当地领导、农户和商户的深入交流后,团队了解到由于宣传力度的不足与销售渠道的单一,当地的菠萝产业发展急需注入新鲜血液,但仅凭借一天的直播宣传不能从根本上带动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

16DA5

张文涛老师跟农户了解情况 林鉴蔚/摄

“单方面的培训并不能很好地让农民们清楚了解到直播带货的各个方面,因此我们选择对长期运营直播账号的部分农民们进行专项培训,努力争取达到‘一户带百户’的培训效果,为当地的农产品销售实现长期助力。”带队老师张文涛说道。

根据农户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及实际情况,团队成员每两人分成一个指导小组,从视频录制分享、相关规则解析、直播间建设以及网上店铺开展等方面分别对农户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培训。

 

田头直播,电商学子秀专业实力

直播前夕,团队积极与分会场负责人沟通相关事宜,并向和安镇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展示了直播宣传方案,在最大程度上发挥了“政校合作、共创共建”的强大力量,有效保障和丰富了直播的顺利进行。

16CDF

学子与农户互动为大家“解锁”菠萝的N种吃法 林鉴蔚/摄

1F314

学子在直播间向观众介绍徐闻菠萝 林鉴蔚/摄

在本次活动中,我校直播团队通过与当地领导班子、农户、商户以及其他直播团队的合作,着重介绍徐闻菠萝的“挑法、切法、吃法、做法”等,展示徐闻菠萝的独特之处。同时加入趣味互动环节——“切菠萝比赛”、“现场摘菠萝”、“菠萝杂技表演”、“品尝菠萝美食”等,积极调动起农户们共同参与到直播中来,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具有本土特色的“田头直播”。还通过分享产品、与网友对话互动、展示IP形象等,宣传徐闻菠萝与文化旅游。从方案撰写、文案编辑到现场调控和突发事项处理,无论是台前直播还是幕后场控,直播团队各司其职,充分利用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克服当地条件的限制,在多方合作与支持下,直播赢得了当地及网络上热烈的反响。

 

“云”上畅销,团队销售额居分会场第一

活动结束后,徐闻县在县政府隆重举行了总结表彰大会。通过对直播产品成交量、音浪热度、点赞次数等数据的统计,我校直播团队销售额排名居和安镇分会场第一,直播团队被评为“优秀新农团体”,团队成员均获评为“助农大使”。

1899E

直播团队被评为“优秀新农团体” 林鉴蔚/摄

团队带队老师张文涛表示:“整场直播点赞次数超4万次,同学们都颇受鼓舞。一直以来,学院坚持以赛促教,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这不仅是一次从课堂走进‘田间’、从书本走向实践的机会,更是让我们在实践中发现不足、不断进步的机会!”团队成员邓萱萱说。

本次培训直播及数字营销行动,既是本地特色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的路径探索,又是我院电商学子将理论转为实践的机会与考验。他们以专业所学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实践,既怀服务社会之心,又有服务社会之能,为这样的电商学子点赞!

初审 刘云晴 复审 颜于蓝
终审 邓晓开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