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上好一门课——经济与金融学院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大赛
作者:密泳琪        初审:刘云晴        复审:颜于蓝        终审:邓晓开        发布时间:2022-05-13        阅读量:

为强化我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激励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我院于5月11日14:00通过腾讯会议以线上的方式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张力院长与张小永副院长,由陈兆坤教授、何为民副教授、李宗泰副教授、肖斌副教授以及杨艳副教授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本次比赛由刘珊老师主持。

3C356

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现场

比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同时突显我院教育特色,本次大赛项目由教学大纲、设计及课件,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主题演讲和现场答辩五部分组成,参赛老师是经过材料初审,按照成绩高低排名前八的青年教师。

在课堂教学环节,八位青年老师如八仙过海一样各显神通,纷纷使出了“看家本领”:双语教学、情景模拟+角色扮演、案例回顾和分析、加分激励机制、充分结合当前形势……课程结构框架清晰,内容紧凑,在创新教学模式的基础上也不会将非专业的外行人“拒之门外”,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良好的教学水平和风采。

接着,各位参赛老师结合本节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进行教学反思和主题演讲。其中不乏一些很有深度的教学理念展示:大学教育应是合乎理性、满足学生好奇心以及符合社会需求的结合;从师德角度,主张从细小的细节出发,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教风引领学风……

随后,各位资深评委对每位参赛者做出全面点评,从多方面客观、真实地评论出参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优缺点。同时,教授们也毫不吝啬地分享教学经验,使青年教师们受益匪浅。

最后,由何为民副教授进行赛后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八位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无论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还是语言教态,都显示出各位老师的付出和能力,并鼓励年轻教师不断推陈出新,钻研教学方法,改革教学方式,呈现出我院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气象。

经过激烈的角逐,文江盼老师荣获一等奖,崔昊、刘娟老师荣获二等奖,裴东慧老师荣获三等奖。同时,排名前三名的优秀教师将代表我院参加校级决赛。

教学比赛是提高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水平和教学质量的一种重要途径。对青年教师而言,通过参赛能够在其过程中充分展示自己的教风教态、教学组织、教学设计,还可以引导他们关注和了解最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教学的现状,潜移默化地提高了他们的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学习意识。本次比赛对提高我院教学质量,不断增强我院师资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初审 刘云晴 复审 颜于蓝
终审 邓晓开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