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菠萝的海”千人直播大集结,湛科学子在行动!
作者:陈劲炫        初审:刘云晴        复审:颜于蓝        终审:邓晓开        发布时间:2022-03-13        阅读量:

为深化推进政校合作、助力特色农业数字化发展、加强我校电商学子的实践能力,3月上旬,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应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邀请,组织电子商务系师生前往徐闻参加“大培训、大擂台、大卖场”——百名网红千名主播菠萝的海培训直播及数字营销行动。

1650D

参与直播学生团队 林鉴蔚/摄

 

结对帮扶,手把手教授农户直播技术

3月9日上午,徐闻县领导班子、省厅工作组专班人员、各新闻媒体代表,各分会场镇代表以及全体网红在徐闻县政府一楼会议中心开展动员大会。会议指出徐闻将依托“短视频+直播”营销机遇,通过电商营销方式,开展田园大学堂培训,果农直播带货,培养催生出能“一手拿锄头,一手用手机。既会种菠萝,又会卖菠萝”的双栖新农民。

参加本次活动的直播团队由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组建,团队成员均来自电子商务专业,是经济与金融学院授权的唯一官方电商运营团队。目前,团队在平台运营、新媒体运营及网店美工设计等实战领域已经站稳脚跟,在经过本专业老师培训后,团队借助本次菠萝的海培训直播及数字营销行动首次进入直播带货实战领域。

7B326

成员们为正式直播做准备工作 林鉴蔚/摄

活动以“一师十徒,以百带千”的形式现场分组搭配,在完成直播战队的集合后随即前往各镇。我校团队与和安镇代表现场随机结对,抵达直播现场后落实战队全家福拍摄、打“call”视频录制、现场实操培训、直播间搭建、试播试卖等工作,为后续的直播带货做好充分的准备。

根据农户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同时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农户们的切实需要,直播团队从视频录制分享、相关规则解析、直播间建设以及网上店铺开展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对于有一定数量的粉丝积累、较为熟悉平台规则的农户进行重点培训,争取日后做到“一户带百户”的培训效果,为当地的产业升级持续发力。

 

田头直播,电商学子秀专业实力

3月10日,我校直播团队正式开启直播带货,营销活动方案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时间段进行。上午直播阶段通过与当地领导班子、农户商户以及其他直播团队的合作,全方位介绍徐闻菠萝的“挑法、切法、吃法、做法”等,为网友们答疑解惑,展示徐闻菠萝的独特之处。同时加入趣味互动环节——“切菠萝比赛”、“现场摘菠萝”、“菠萝杂技表演”、“品尝菠萝美食”等,充分调动起农户们参与直播的热情,共同为观众们带来一场具有本土特色的“田头直播”。下午直播阶段主要通过介绍和分享产品、与网友对话互动、展示IP形象等环节,进一步宣传徐闻菠萝与文化旅游,提高分会场知名度与销售额,赢得了当地群众和粉丝观众们的热烈反响。

77BC0

正在努力直播的同学们 林鉴蔚/摄

从方案撰写、文案编辑到现场调控和突发事项处理,无论是台前直播还是幕后场控,直播团队各司其职,充分利用起在课堂上掌握的知识,克服当地条件的限制,在多方合作与支持下,首次直播带货便取得了良好成绩,为我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云”上畅销,团队销售额居分会场第一

11日上午,总结表彰大会在徐闻县政府一楼会议中心举行。本次直播营销活动根据当地菠萝种植户所在地设置会场,结合会场规模投放效应规模的流量扶持,随机结对团队直播,最后以直播综合成绩从百支网红团队中评选“助农大使”、“优秀新农团队”等奖项。通过对直播产品成交量、音浪热度、点赞次数等数据进行统计,我院直播团队销售额排名位居和安镇分会场第一,点赞次数达4万余次,有效推动了和安镇分会场的宣传和销售热度,被授予“优秀新农团体”殊荣。

1899E

荣获“优秀新农团体” 林鉴蔚/摄

本次“大培训、大擂台、大卖场”——百名网红千名主播菠萝的海培训直播及数字营销行动,既是本地特色产业数字化升级转型的路径与方向,又是我校电商学子将理论转为实践的机会与考验,展现出我校不断推进本地政校合作,加快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发展的决心与力量。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