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深刻领悟,脚踏实地推动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我院召开第一次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徐冰        初审:刘云晴        复审:颜于蓝        终审:邓晓开        发布时间:2022-03-10        阅读量:

为了积极响应和落实学校《湛江科技学院建设创新创业型大学实施意见》,推进二级学院创新创业型大学的改革,我院于2022年3月8日下午在湛江科技学院新湖校区知行楼262召开第一次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围绕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开展方向进行分析与讨论,经济与金融学院院长张力、党总支书记邓晓开、副院长张小永、系主任及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所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19DB

会议现场 杨颖欣/摄

这次重大的改革,是一次教育范式的深刻变革,是结构性、系统性和创新性的改革,是学校应对当前发展形势一次重大的战略性转型,任重道远,为此学院上下统一了思想,要以砥砺前行、攻坚克难的勇气和决心面对这次改革。

本着理论先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思想,学院抽调有经验的教师成立了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所,对创新创业教育的基础理论、发展规律和先进经验进行系统化的研究探索,为学院的改革提供理论支持和逻辑思路,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并行。

10A1B

张小永副院长发言 杨颖欣/摄

会议伊始,张小永副院长发言。他提出以下五个工作要点并对此做出全面分析,一是在教学上推进课程与思政、创新创业的“三融合”,人才培养方式要进行系统性变革,尤其是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认知性;二是启动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摆脱传统的教学思路、体系,添加实操性课程,不局限于以试卷的形式考核学生;三是以电子商务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两大专业为突破点,开设关于创新创业的在线公开课;四是开展“数据经济”的专业特色工作,并进行相关指导与分析;五是建议各系主任提高对高校学科专业发展态势的关注,打造属于自己专业的特色体系。

F3AC

党总支书记邓晓开发言 杨颖欣/摄

随后,邓晓开书记对张小永副院长的发言进行了补充。他要求老师们主动了解教育部出台的新修订《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支持学生创新创业的同时也理清学生是否具备创新创业的条件和能力,参考其他高校创新创业开展相关工作,并以中国女足为例子,指出学院应在推进创新创业大学建设中要不怕失败,敢于尝试。

10ED6

张力院长发言 杨颖欣/摄

接着,张力院长发言。他提出了以下三点方案:第一,重点强调了要加强对基础理论进行系统的研究,广泛吸取国内外的先进理论和先进理念,对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所提出殷切希望,要求研究所各位老师要本着“厚基础、深挖潜、敢创新”的精神加快创新创业教育理论的研究,提出有自身特色的理论框架。并要求各系、各专业要充分提炼本专业的特色,建立本专业人才培养的比较优势。第二,是全力推动学院教师队伍的“五个一”工程改革,倡导深度学习革命,对学院的教师队伍进行改革、整顿和再培养;第三,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模块化、体系化、系统化地改革,将核心课程作为改革的主线,大胆积极地推动教考分离,推动核心课的优质教师团队建设和选课制度,结合核心课程和人才培养的目标方向,集聚各系教师力量,重新制定一份标准、完整且革新的教案,教学改革上要进行“五课联动”,要把课程做出特色、把课堂搞活、把课本选好、把课件做精、把课外做实,并在核心课程的基础上拓展专业特色。此外,他还要求老师们结合本专业特色与人才规律对创新创业重新定义。

11E8B

创新创业工作会议现场 杨颖欣/摄

之后,邓晓开书记就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提出以下三点工作要求。第一,老师们要明确自身的工作要求和工作重点,不折不扣地推进教学工作的开展,承担主体责任并严格要求自己按时完成下发的工作任务。第二,立足发展需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提高工作的积极性;第三,认真解读学校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深入了解教育部下发的文件,以“三大要素”、“五个围绕”推动教学工作的展开。

F3AC

教师们进行讨论 杨颖欣/摄

最后,在场教师们展开讨论,积极提出对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工作的疑惑与建议,张力院长也对其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解答。

本次会议的召开,理清了我院对于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的基本思路,明确了创新创业型大学建设工作推进的重点和目标,也为老师们今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方向,对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