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国际经济与贸易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3-06-06        阅读量:

一、专业定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一个应用性、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湛江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成立于2006年,是我院第一批本科专业,是我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之一,也是广东省特色专业。湛江科技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建设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广东经济尤其是粤西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关键,以教学条件建设为保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方法与手段,强化实践性教学环节,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培养适应国际贸易发展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和道德修养,掌握经济学以及贸易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熟练使用一门外语,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具有全球视野和较为完备知识体系,立足国家发展战略,能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主动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于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

(一)知识要求

1、掌握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了解跨境电商平台的设计和运营基础知识;

3、掌握国际结算的基本内容,熟悉各种票据的功能,熟悉各种结算方式的流程;

4、熟悉国际贸易各种运输方式、运费的计算、单据的填写、整箱装和拼箱装的选择;

5、熟悉海关的职能和报关员的职责,并能熟练地填写报关单并对各种海关监管货物进行报关。

(二)能力要求

1、具有扎实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应用能力;

2、具备在外贸展销会及各种涉外场所所需要的口语表达能力;

3、掌握信用证的内容,具备熟练填写外贸流程中各种单据的能力;

4、掌握外贸函电的书写技巧,具备用英语表达每个外贸流程的能力。

(三)素质要求

1、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较高的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具备较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现代意识和国际化视野,掌握初步的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的精神与创业意识;

3、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课程体系

本专业课程体系主要分为以下几块:

1、学科基础课程: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线性规划、线性代数、西方经济学、金融学等。

2、专业核心课程:国际贸易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商务谈判、进出口单证实务等。

3、专业限选课程:报关实务、谈判英语、经贸地理专题研究、国际商务策划等。

4、专业任选课程:国际贸易前沿、国际贸易法、中国对外贸易概论、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等。

5、职业类课程:跨境电商综合实训(POCIB)、外贸单证教学系统、BEC商务英语函电软件、国际货代实训平台和报关情景互动教学系统等。

五、师资队伍

在15年的教学过程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教师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常规教学的15名主讲教师中,硕士以上学历为100%,副教授4名,讲师5名。主讲教师均具备国际贸易学或者国际经济学学科的专业背景。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有5名。各位主讲教师均对国际贸易或者国际商务有所研究,并主持参与多项相关科研项目,发表科研论文数量较多。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拥有实力雄厚的“双语型”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新商科”人才培养模式,建成了科学严谨的实践教学新矩阵。对国际贸易的理论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进行了科学的整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践环节、实训实习基地的建设、考核、考察方法等教学关键问题进行了大量的研究与实践,并积累了一定的教学经验。开展了开放而有深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了职业性导向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内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成效卓著。学院实验教学条件先进,建有功能强大、设施设备完善的综合实验室,学生可以在模拟仿真的环境下有效掌握实战专业知识;学院深入推进“政校企行”的协同合作,与京东、阿里巴巴、电商行业协会、北部湾经合组织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形成了“新商科”人才培养共同体。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接https://u.eqxiu.com/s/1vSg36UJ,了解更多专业内容!

上一篇:电子商务

下一篇:金融工程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