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经济学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3-06-04        阅读量:

一、专业定位

本专业于2008年申报,2009获准招收普通本科生,是我院的老牌重点专业。

本专业建设的专业定位是:坚持以为社会培养经济研究、经济管理等方面人才为宗旨,优化理论、实践两大教学体系,不断完善教学基本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严格教学基本规范。在人才的培养质量上树立多元的人才质量观;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突出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在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上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应用型经济管理专门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品徳和道德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现代经济学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扎实经济学专业基础知识,熟悉中国经济运行与改革实践,具有国际视野、良好的外语水平、信息技术应用水平、数据分析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等综合素质,具备正确价值观和达到“坐下来能写、走出去能干、站起来能说、用起来能信”的基本职业素养,能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主动对接海南自由贸易区服务于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学生修够162.5学分,可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

大学四年,毕业生在素质、知识、能力方面应达到如下要求:

(一)素质要求

1.热爱祖国,有良好思想道德修养和职业精神,遵纪守法,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创新意识强;

2.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

3.拥有健康体魄和良好心理素质。

(二)知识要求

1.核心知识:掌握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 管理学、会计学、国际金融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分析方法;掌握相关的金融学基本知识;了解企业管理决策相关的基本知识和方法。

2.工具性知识:掌握初级计量模型分析、统计分析、投资理财分析、财务分析、数据处理、文献检索等基本的经济分析工具;掌握从事业务工作和专业论文写作所需要的计算机知识,具备一定的英语阅读、写、译的知识。

3.其他相关领域知识:具备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了解管理、人文社会科学等相关领域知识,形成较为均衡的知识结构。

(三)能力要求

1.具备在实践活动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包括对微观、宏观等经济领域层面的分析能力;从事财务分析、投融资决策、企业运营和管理实践的基本能力;运用分析工具进行经济数据分析、经济预测决策的基本能力。

2.具有一定的专业敏感性和创新思维方式,了解经济学发展史以及专业应用前景,具备一定的国际化视野以及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地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能力。

3.具备一定的数学、计算机、英语等方面的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良好的协作能力。

四、课程体系

(一)本专业共2944学时。其中:理论教学1912学时,占总学时的65.22%;实践教学1032学时,占总学时的34.78%。课程体系完整,课程设置合理,共分为三大模块:

1.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开设的课程主要有:《大学英语》、《应用文写作》、《大学体育》、《军事理论》等;

2.学科基础课程主要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学》、《政治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

3.本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经济思想史》、《东南亚经济史》、《资本论》选读、《经济学方法论》、《国民经济核算》、《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金融》、《管理学原理》。

4.专业任选课在大三开始选修,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从公共事业方向、金融投资方向、企业运营方向、其他方向中择一方向中的课程进行选修。

5.职业类课程主要目的是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如各种资格证考试,软件培训等;还有实习、实践类课程,包括毕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践等课程。

(二)本专业高度重视学生的实习实训工作,逐步形成了具有一定特色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

1.校内实践教学

针对经济学专业对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比较高的特点。本专业1/3以上的课程设有实践环节。每学年,担任实践教学环节的教师都较好地完成了实践任务,另外,本专业还开设了多门实践教学课程,如商业银行投资实训、期货投资实训、投资理财综合实训、股票投资实训等等。

2. 与企业合作的实践教学。

本专业实习实训工作措施有力、落实到位,加强实践基地建设。每年本专业学生会进入以信达证券、建设银行、南粤银行为主的三家公司进行专业实习,每学期末,经济学专业负责人邀请各企业领导进入本校为本专业学生进行专业讲座,开拓了学生的眼界与知识,提升了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3.本专业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和经济学专业的特点,通过职业类课程,大力推行“毕业证、学位证加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把理论和实践教学与国家职业资格考核有机结合起来,使本专业培养的人才综合素质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4.本专业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立项课题,每学年,本专业教师都鼓励学生参加省赛、国赛学科竞赛,教师带领学生参加大创项目,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

经过几年的探索,本专业基本形成了一个由专业知识类实践课程、经济分析方法应用类实践课程与专业方向类实践课程组成的实践教学体系。

五、师资队伍

本专业通过引进、培养以及校内师资资源重组,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日趋合理的师资队伍。

目前本系有专任教师21名,其中具有副高职称教师共5人,占比23.8%,具有讲师职称教师共7人,占比33.3%,双师型教师4人,占比19.1%。教师分别毕业于日本国立新澙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山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双城)、华南师范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马来西亚世纪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瓦伦西亚大学等。

本专业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坚持把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尤其是专业基础课作为教学工作的一项基本要求。本专业在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对教师特别是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一方面通过建立“传、帮、带”制度,使青年教师迅速适应高校教师工作岗位,过教学关与科研关,青年教师的授课优良率较高,学生评价较好;科研也开始起步,系部要求每人每年都发表论文、承担校级及以上级科研项目。截止到目前,本专业教师任职期间,共发表论文近一百多篇,主持课题二十多项,著作近10部,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省级及以上课题近10项,专著3部。

本专业要求教师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鼓励教师将科研成果直接应用于教学和教学改革,认真指导学生做毕业论文,推进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同时,本专业对授课教师提出了“师德师风”的严要求,要求教师真正做到立德树人,促进教师教学素质的全面提高。

六、教学条件

本专业教学设施完善,每间教室均配备操作简单,功能齐全的多媒体设备;教室网络畅通,授课教师可随时通过电脑搜索课堂所需资料,满足课堂教学需求。

本专业实验教学条件先进,建有功能强大、设施设备完善的智慧金融实验室,学生可以进行商业银行、期货投资、股票投资实训等;还可以利用专门的软件在模拟仿真的环境下通过组队抗衡的模式有效掌握实战专业知识,每年还可以通过参加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进行模拟仿真比赛,将理论知识用于实践,提升综合性的专业技能。

本专业深入推进“政校企行”的协同合作,为确保学生有足够的校外实践训练场所,通过挖潜与整合校内外资源,建立了中国建设银行湛江分行、信达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北部湾经合组织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形成了实践教学基地与产学研基地。按照先期实习、就业跟进的模式,将实习与就业有机结合起来,广受学生欢迎。

七、专业优势

本专业优势明显:1.历史悠久,是我院老牌专业;2.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拥有学院数量最多的副教授、博士;3.拥有教学专业核心团队,教学与科研均成绩突出;4.拥有专门的实验室、教学设备完善先进;5.学校举办的课程思政比赛、教学创新大赛每年均有教师获奖,成果突出;6.教师每年带领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得名次。

八、人才培养

经济学专业是我校开设较早,发展较为成熟的老牌专业,也是全国各大高职院校普遍开始的本科专业,学生就业方向宽,可选择继续深造,也可以考公、进入职场等众多选择。本专业人才培养具有非常明显的特色,具体措施为:

(一)因材施教——分方向培养

目前我系招收的新生已全为00后,00后新生大部分思想活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对报考专业及毕业后去向均有不同程度了解,基于此我系依据前期编制的2020版人才培训方案,将学生按个人兴趣设立三个不同方向培养,即继续深造方向、企业管理方向、政府管理方向。这三个方向的班级设立在新生报到工作完成以后立即开展,系部进行新生调研并按照各自意愿组成班级。

1.继续深造方向

(1)分班结束后,继续深造方向班级有倾向性地配备有名校考研经历、副高级职称的优秀教师任教,针对性提高学生考研信心,树立考研目标,培养学生继续深造远大理想,打响湛江科技学院经济学知名度;

(2)该班学生在后续的选修课程中,可以有侧重地选择东南亚经济、北部湾区域等相关的课程,同时学生参加由系科研能力强的教师组建的科研小组,提前了解经济学前沿课题,深度参与课题开展,培养学生科研兴趣、科研能力,提高学生考研成功后迈入高水平学校融入能力;若考研不成功,依托在本科阶段对东南亚、北部湾等地的学习,通过掌握的系统性的知识,也有利于其后续的就业;

(3)继续深造班设立灵活的进入退出机制。每学期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综合情况申请加入或退出进入其他培养方向的班级。力争将系部培养资源利用彻底,保证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目标和方向,让人才培养方案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2.企业管理方向

(1)配备双师型人才,有各种竞赛指导经验的教师,为学生不仅传授经济学专业知识,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国家级、省级、市县级及校级比赛,不断锻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沟通能力,并通过校企合作平台及学院现有资源联系珠三角及湛江当地企业为学生提供多种形式的实习机会,以促使学生早日融入社会;

(2)设立“精英班”。以校内“金蜜蜂”投教实训基地为依托,主要面向本系和金融工程系大一至大三学生,从中选拔出有扎实的学识基础,对经济、金融行业能有自己的洞见或掌握实战技巧的学生,班级学生可参与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实习实训机会、参与学院产业研究所、经济研究中心的科研工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同时,通过协助组织银行理财、证券投资等经济、金融类竞赛活动、相关讲座及宣传,提升自身的综合实践能力,成为满足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3.政府管理方向

该方向根据人才培养方案,为有毕业后考公务员意向的学生单独设置。通过了解,近几年,本系部分学生考公务员的意愿比较强烈。根据近几年国家国家公务员和省公务员岗位要求,我系学生有较大选择空间,但是不足在于公务员笔试主要考察行测和申论,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知识面,应变能力,沟通能力、表达能力,基于此我系针对此方向学生开设相关选修课,并组织相关竞赛,通过提前演练针对性提高笔试水平和临场应变能力。

(二)坚持“国际化”办学定位

本专业设有国际班,配备的授课教师主要为有海外背景的高学历“双语”型教师和学院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开展有“学生互换、学分互认、双导师制、双语教学”等多种形式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国际化教育成效明显,培养了一批批适应全球发展一体化和满足中国高速发展的国际型人才。

(三)从入校到离校,始终关注学生的成长

新生入学伊始,本专业从分班开始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到中间根据学校要求和人才培养的目标,全面提升学生的各项技能、知识,到大四即将离校,系部始终密切关注学生的动向。

对就业不理想或缺乏面试技巧的学生,本专业每年会组织系部教师,同时邀请合作企业员工对其进行职业规划、模拟面试,针对学生简历制作、回答问题、展示自我各个方面进行指导,帮助学生明确就业前景,了解市场需求,同时提高学生的求职成功率。

同时,为大四毕业生开设就业咨询,及时疏导毕业生就业焦虑,帮扶学生树立坚强信心,以自信的精神面貌面对就业,顺利结束大学最后一程,不负韶华!

九、教学成果

本专业组建了《西方经济学》核心课程教学团队,以杨艳教授为首的教学团队在2019年、2021年分别获得了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优秀奖,获奖名额占整个学院的67%,充分说明了本专业教师的教学能力,有利于学生经济学基础知识的夯实,其后续知识的获取和进一步的深造也较容易。

十、未来展望

随着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本专业在人才的培养方面会更注重个性化、实践化,这也对教师队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针对新形势下的市场需求,本系计划依托湛江当地及粤西经济发展需求,重点建设我系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师资结构优化等,通过差异化发展完成我系培养目标,提高我系招生率、就业率,提升毕业生能力、教学质量、科研能力,做到全面开花,扩大社会知名度。

扫描二维码或点击链接https://g.eqxiu.com/s/7xY5L7sL?eqrcode=1&adpop=1,了解更多专业内容!

279A

上一篇:金融工程

下一篇:国际商务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