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3-06-07        阅读量:

一、专业概述

1.电子商务概述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我国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及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电子商务的支持。电子商务通过销售和采购的数字化形成实体经济全链条数字化的强大驱动力,一直处于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最前沿;同时也是数字经济中发展空间最大、创新最活跃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商务是今后数字经济及企业转型发展长时间所依托的核心要素之一,行业的高端人才需求量巨大。

2.专业特色

我院电子商务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以经济学+数字技术的复合型人才需求为核心,紧跟数字经济时代进程和人工智能AI技术发展,秉承素质教育、特色办学理念,着重培养学生经济学思维、电商基础理论、科技电商实践能力和创新就业能力,教学中形成“专业课程学习+实践项目验收”的良性闭环体系,实行电子商务专业与未来工作行业相结合的知识与技能教育。

3.专业定位

本专业立足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主动对接海南自由贸易区,以服务于广东沿海经济带的经济发展与社会建设为宗旨,培养政府和各类企事业单位急需的复合型高素质管理、技术人才。

二、人才培养

根据我国对本科教育层次的定位,本科教育层次主要实施对学生通识及有关某一专门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技能方法及职业方向选择的教育和训练,本专业的主要培养内容如下:

1.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品徳和道德修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电子商务相关的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精通国内外电商平台运营和新媒体技术,具备商务英语听说读写、人工智能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交互及三维动效设计、图片视频特效技术等职业能力,具备创新创业能力,拥有良好职业素养,具有相关专业研究生进修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2.培养规格: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普通高考修读年限: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

专升本修读年限:标准学制2年,修业年限2-5年。

3.普通高考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分为三个基本模块: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课程平台。

(1)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包括思想政治类课程、工具类、其他类课程,培养学生在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方面的综合素养,帮助学生构建知识底层框架结构。

(2)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为本专业必修基础课程,包括数字经济、国际贸易实务、图像处理技术等;

专业核心课程:为本专业必修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视频制作技术、矢量图形设计及制作、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网店运营与管理等;

专业选修课程:为本专业选修课程,让学生开始寻找职业方向。包括设计美学、跨境电商平台实训、新媒体视频直播实训、三维图像与动画设计基础、Python数据挖掘与分析等。

(3)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课程平台:学生通过修读此类课程,培养行业创新创业意识及其职业所需技能,包括批创思维导论、商业摄影、创新与企业家精神专题、东南亚跨境电商专题、新媒体运营实战、广告设计专题等。

4.专升本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分为三个基本模块:通识教育课程平台、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课程平台。

(1)通识教育课程平台:包括思想政治类课程、工具类、其他类课程,培养学生在社会科学、人文科学、自然科学方面的综合素养,帮助学生构建知识底层框架结构。

(2)专业教育课程平台: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选修课程。

学科基础课程:为本专业必修基础课程,包括数字经济、国际贸易实务、图像和摄影技术等;

专业核心课程:为本专业必修核心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包括电子商务概论、电子商务视频制作技术、图像处理技术、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网店运营与管理等;

专业选修课程:为本专业选修课程,让学生开始寻找职业方向。包括设计美学、跨境电商平台实训、三维图像与动画设计基础、Python数据挖掘与分析等。

(3)创新创业教育理论和实践课程平台:学生通过修读此类课程,培养行业创新创业意识及其职业所需技能,包括批创思维导论、UI设计与制作实训、新媒体视频直播实训、商业摄影、东南亚跨境电商专题、新媒体运营实战等。

三、专业优势

1.师资力量:

电子商务专业自成立以来建成了一批结构合理、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突出的师资队伍。目前,本专业共有18名教师。其中,正教授1人,副教授1人,中级职称14人。具有硕士学位者18人,占比100%。专业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英国利兹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安徽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均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行业从业经验,科研能力和授课能力较强,年龄以中青年区间为主,教学态度亲和,评教满意度常年保持在95%以上;在全国电子商务三创赛、跨境电商创新创业赛及商业精英赛等大赛中,本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多次获奖。

2.教学条件:

建成并投入使用新媒体直播实验室、摄影摄像实验室、电子商务综合实验室等4间电商专用专业实验室,5间学院自有公共实验室,可满足学生在动效设计、跨境电商、摄影、直播、数据分析等方面实训的需要。目前有实验学时的课程30门,开出率为100%,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为29门,占比96.6%。教材质量得到保障,选用教材能紧跟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步伐,内容新颖,案例丰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3.就业方向:

适合在互联网、电商企业从事电商平台运营、国际商务贸易、新媒体平台运营、图片和视频的特效交互制作、产品三维动效设计、基于大数据挖掘的数据分析等工作,也可根据意愿考取国家或地方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国内外攻读研究生,具有广阔的就业方向选择。

4.校企合作:

依托专业完善的实验室软硬件设施条件和实战型的学生团队孵化机制,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初步掌握专业所需相应技能。通过校企合作模式的推进,学生能直接进入真实工作环境,学习更多前沿技术和增加工作体验。

目前我专业已与国家级项目遂溪电商产业园区、广东大树电商、513教育集团、湛江市麻章区电子商务协会、湛江市紫黑红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电商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在新媒体、跨境电商、UI设计等多个领域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校外企业实践基地。

四、未来展望

以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行业的人才需求为导向,筹建人工智能电商实验室,基于ChatGPT、MJ、SD等人工智能新兴工具的模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现有学生创业团队孵化和校企合作订单班人才培养机制基础上,继续推进与国内电商行业龙头企业的产教融合,切实提高本专业学生的实践技术技能。

 

更多专业的图片和视频请点击以下链接观看:https://d.eqxiu.com/s/tvUWEmyN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国际经济与贸易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