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国际商务
作者:经济与金融学院        初审:        复审:        终审:        发布时间:2023-06-03        阅读量:

一、专业定位

国际商务,是一门涉及国际贸易、商务英语、电子商务、跨文化交际等领域的综合性学科,立足英语思维的塑造,注重与国际贸易、管理学和电子商务等学科的交叉学习。“校内实践课程+校外实习基地+校企联合订单培养”的三位一体式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开阔视野和扎实国际商务理论、实务等基础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国际商务管理、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通晓国际商务惯例、相关国际法规和跨文化管理知识,具有良好商务英语水平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强烈社会责任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商务、企业管理和国际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和能力,具有熟练运用英语、计算机技术和经济管理类分析工具的能力,能够服务粤西地区和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主动对接海南自由贸易港,能在对外经济贸易部门、企事业单位、外资公司、国际商务机构,从事国际商务管理、营销策划、会展策划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规格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修读年限:标准学制4年,修业年限3~7年。

(一)素质要求

1. 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较高的职业道德、坚定追求卓越的态度,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 具备较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现代意识和国际化视野,掌握初步的科学研究方法,具备求实创新的精神与创业意识。

(二)知识要求

1. 基础性知识:接受经济管理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系统训练,扎实掌握国际商务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 专业性知识:了解与国内外经济贸易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惯例,掌握国内外商务活动专门知识的基本原理,熟悉各类商务活动的业务内容、业务流程以及商务文书的中外文写作规范。

3. 工具性知识:具备从事本专业学术研究和实务操作所必需的数学、外语、计算机、互联网等相关知识。

4. 通识性知识:具备一定的历史、哲学、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人类文明发展和世界优秀思想,掌握科学常识和现代科技发展趋势。

(三)能力要求

1. 学会利用现代信息科技等高效渠道和途径获取新知识,具备自我学习知识、自我消化知识、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

2. 具备洞察现象、提炼问题、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研究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3. 养成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习惯,具备进取意识和探索精神,拥有良好的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科学研究能力。

4.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培养跨文化交际的兴趣与能力,养成尊重不同文化、风俗等良好素养。

课程体系

在本专业新修订的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主要分为以下三大基本模块:通识教育课程模块;专业教育课程模块;职业教育课程模块。

(1)通识教育课程模块:包括思想政治类课程、工具类、其他类课程,培养学生具备深厚的人文科学素养,具有良好的现代意识,具备求实创新的精神与创业意识,帮助学生构建知识底层框架结构。

(2)专业教育课程模块:包括学科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限选课程、专业任选课程。

①学科基础课:专业必修基础课程,其包括国际贸易学、管理统计学、会计学、宏观经济学等;

②专业核心课:专业必修核心课程,其包括国际商务(双语)、国际营销(双语)、跨文化商务沟通(双语)、国际商务谈判(双语)、财务管理等;

③专业限选课:专业核心课程的细化,让学生开始寻找职业方向。其包括电子商务、国际商法、国际投资、国际企业管理(双语)、会展策划与管理、国际市场数据分析等;

④专业任选课:学生在修完前置课程后,可根据兴趣和未来就业考虑选择相应课程继续进修,此类课程包括外贸函电与写作、客户关系管理(双语)、国际物流、国际税收、风险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双语)、互联网经济与大数据分析、国际结算实务、区域经济学等。

(3)职业教育课程模块:包括职业限选课、职业任选课与见习、实习或实践类课程。学生通过修读此类课程,掌握从事相关行业所需的基本职业技能。

①职业限选课:包括国际商务办公实训、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新媒体视频直播实训、国际营销实训等;

②职业任选课:包括BEC商务英语函电软件、ERP企业经营决策实训、会展信息化实训、数据分析综合实训、BEC初级、BEC中级、BEC高级等;

③见习、实习或实践类课:包括创新创业实践、会展策划师实训、国际商务企业实习等课程。

三、专业优势

师资队伍

自国际商务专业成立以来,专业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教学资源不断丰富。目前,常规教学的8名主讲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教师占比100%,其中准博士2名;讲师3名,具有中级职称教师4名,“双师型”教师2名。主讲教师均具备国际商务或者管理、会计金融学科的专业背景,其中具有境外留学背景的教师6名。

各位主讲教师均对国际商务、国际贸易、会展策划等领域有所研究,并主持参与多项相关科研、教研项目,发表论文数量较多。注重自身教学能力的提高与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师们积极参与院校组织的“教学技能大赛”、“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等活动,并多次获奖,学生评教满意度常年保持在90%以上。

教学条件

国际商务专业拥有一支年轻且充满活力,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师资团队。大多数教师拥有在美国、英国、法国、泰国、中国香港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学习与访问研究的经历。教学设施完善,每间教室均配备操作简单且功能齐全的多媒体设备;网络畅通,教师可使用电脑随时搜索课堂所需资料,满足课堂教学需求。为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其成为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还配备了国际商务办公模拟系统、ERP企业经营决策模拟系统、电子商务综合实训系统、市场营销模拟系统等实践教学软件,满足学生在国际商务、国际贸易、跨境电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数据分析等方面进行实操训练的需求。为确保学生具有充足的校外实践场所,学院深入推进“政校企行”的协同合作,与国家级遂溪电商产业园区、513教育集团、湛江市麻章区电子商务协会、湛江市紫黑红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北部湾经合组织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形成了“新商科”人才培养共同体,为学生提供在企业实践、实习的宝贵机会。

就业方向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对外商务交流愈加频繁,国际商务人才,尤其是具备从事国际商务管理、商务活动策划、国际企业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通晓国际商务惯例、相关国际法规和跨文化管理知识,具有良好商务英语水平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被广泛需要。

就业前景广阔,学生不但可以选择考取国家或地方公务员、攻读国内研究生和出国留学,还可以胜任国内或跨国各类商务活动,发挥英语能力及专业优势,也可以从事教育、会展、专业咨询等服务管理工作,以及各类商务活动策划、市场调研、翻译等工作。既适合在跨国公司、外向型企业和外资企业等从事国际营销与商务活动,也可以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及政府机构从事对外经营管理、政策法规制定与实施,以及国际商务活动策划;从事涉外企业管理、贸易和运输等工作。

四、未来展望

国际商务专业始终以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复合型、应用型商务人才为宗旨,与时俱进,不断探究改进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打造专业契合度更高的校企实践实习基地,继续强化产教融合,校企联动,注重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教学、科研能力的培养,不断优化师资结构,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术环境与氛围,进一步提高本专业学生的市场竞争力。

上一篇:经济学

下一篇:国际班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0759)3263843 (学院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