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员风采 >> 正文

【献礼十九大党员专访】卢惠璋:以不断成长书写党员本色

发布者:党委办公室 初审:复审:终审:[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 [浏览次数]:

      从辅导员到思政课专任教师,从本科生到博士生,从底气不足地站在讲台到如今迈出坚定的步伐……基础课部的卢惠璋老师,以一名党员对优秀的不懈追求,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华章。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育人必先成己”。

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灯”

      2010年,卢惠璋进入学院工作,成为艺术设计系的一名辅导员。由于原辅导员的换岗,她一接手就是多个不同年级的班级,加上艺术系学生特有的张扬个性,让她有些无所适从。

正在中山大学读博的卢惠璋老师
 
       “当时心里就是一个信念:从学生党员到教师党员,十五年的中共党员历练应该更好地运用到辅导员岗位上。”她走访学生宿舍和学生谈心,一栋栋六层高的宿舍楼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顶着烈日陪伴新生军训,引导他们适应大学生活;她关注家庭困难学生群体,为他们谋求勤工俭学的机会;她负责艺术系网站的管理和报道的撰写,还同时负责党务系统、就业系统;她积极参加各班级的主题班会和团活动时,鼓励学生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党组织靠拢……辅导员的工作虽然琐碎而繁重,但她却表示收获了很多难忘的人生经历。有一年,一个女生宿舍发生了手机失窃事件,她召集该宿舍的成员集体谈话:“这次宿舍失窃,自盗的概率很高。我希望你们明白,盗窃所带来的名誉损害比一台手机要高得多。两天内手机自动出现,老师将不追究。”随后,她还对宿舍的女生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谈心。第二天,失窃的两台手机如她所愿自动出现,她还巧妙地通过网络对该宿舍进行心理辅导:“很多人都会有一念之差,能改正就很勇敢,我们不要再相互猜疑和追究,全宿舍还要更加团结!”失窃风波终于圆满解决。
      有人说,老师是养蚕人,是引路灯。卢惠璋希望自己就是学生成长路上的那盏引路灯,始终指引学生走向更光明的方向。
教学是用功的过程,更是用心的过程
      2013年,卢惠璋从辅导员岗转到思政教师岗。四年本科,三年硕士所学的思政理论终于可与实际教学相结合。
      但万事开头难。刚刚走上讲坛的卢惠璋在教学上还显稚嫩。她虚心听取同事们的课,到岭南师范学院和中山大学听取更多同行的课,在领导和同事的鼓励下,在学生的支持下,逐渐探索出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她不断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在教学中频频推出“唱红歌”、“分组讨论”、“主题演讲”等新点子,并与学生分享自己的考研经验,引导和鼓励学生积极考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教学生涯中,学生在“评教”里写满了对她肯定的评语“形式新颖”“用心教学”“生病都坚持上课”“引导我们更优秀”“遇到老师是一种幸运”……
      “我们思政课老师常讨论的问题是如何增强理论课的吸引力,我们的共识是,上课娱乐化、知识快餐化也许是捷径,但这并非我们选择教师这份职业的初衷。”卢惠璋认为,大学和大学教师应该为学生筑起一道“防火墙”,在学生走上社会之前,要用批判思考、理性思维来加固学生的头脑,让学生在面对不正确的价值主张时,能理性地加以辨识。她说道:“我们的职责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做一个‘摆渡人’,让学生登上‘理性之岸’”。
“党员就是要做表率”
      作为一名已经有着1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卢惠璋老师始终牢记要发挥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3月,会计系率先进驻新湖校区,她主动提出到新校区上课,虽然路途遥远,但她认为这不仅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该有的品格,更是对学生特别是党员学生的一种“言传身教”。
      此外,她充利用课余时间,多次参加学生的社团活动,如担任辩论比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爱心卡片设计大赛等评委,还担任书画协会指导老师,用实际行动支持和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她还利用暑假带领学生远赴云南、贵州开始“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并利用红色基地对学生进行党史教育,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
越努力,越幸运
      经过多年的备考和努力,2017年,卢惠璋老师成功考上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她认真收看了十九大报告,并参加了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于十九大报告的学习交流会。作为一名思政教师,她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等新理论、新观点、新提法。她坚信“越努力,越幸运!”的人生信条,2016-2017学年间,她不仅主持了两个广东省课题,还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  
      最后,卢惠璋老师说道:我希望把更扎实的理论和更丰富的阅历更好地应用在教学上,我希望能用自己微博的力量教育和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但我自己必须更加优秀!因为“育人必先成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