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一银三铜!湛江科技学院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广东分赛喜获佳绩

作者:杨雨欣、李汝婷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

本次大赛以“筑梦青春志在四方、规划启航职引未来”为主题,分成长赛道、就业赛道两个赛道,每个赛道均包含高教组、职教组两个组别。大赛自去年9月启动以来,吸引了159所高校82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经过资格审核、校赛、省复赛、省决赛等环节,最终评选出金奖选手40名、银奖选手83名、铜奖选手202名,优秀指导老师40名,高校优秀组织奖20个。

广东分赛圆满结束

省教育厅在组织省赛过程中,统筹推进主体赛事(成长赛道、就业赛道)与各类就业指导服务、校园招聘、职业体验、经验交流等同期活动,想方设法提升省赛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有效引导大学生合理规划自身学业与职业发展,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高综合素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有效促进高校就业指导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水平;有效推动高校以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为载体,搭建起完善的职业生涯教育体系,切实将职业生涯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专业教育有机结合,切实将职业生涯教育贯穿于人才培养工作全过程,教育引导大学生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养,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大显身手,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省赛彰显了广东高校职业规划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丰硕成果,展现了新时代广东大学生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达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颁奖仪式合影 鉏浩悦老师摄


我校师生积极参与

我校高度重视大赛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大赛引领作用,广泛动员广大学子参与。自大赛启动以来,我校创新创业学院联合各学院广泛发动师生积极参赛,并通过公众号宣传、赛事宣讲会、鼓励学院推荐等,多渠道进行赛事宣传,激发学生参赛热情。在开赛前,我校特邀人社部职业指导老师农克锋教授做赛前指导,为同学们讲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相关事项,介绍了大赛相关流程以及举办大赛的目的,通过两个路演视频为例,从成长赛道,就业赛道出发,主要围绕两个赛道的适配群体,评审标准,以及如何提升自我来展现自身优势等方面来展开详细的讲解。

    会议开始 欧浩摄

农克锋教授发言 欧浩摄

互动环节 欧浩摄

会议现场 欧浩摄


校复赛校决赛顺利进行

12月4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湛江科技学院总决赛在新湖校区123报告厅圆满落幕。自启动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学院积极响应、广泛宣传,累计25127名学生报名参赛。我校邀请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全球生涯教练魏宏宇教授、广东省创业导师、湛江市首批创业培训专家库专家林俊辉教授、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师卢辉导师、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资深HR姚秋怡导师专家莅临指导。

决赛中,成长赛道与就业赛道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大赛分别设主题陈述、评委提问、天降offer等赛事环节。选手们通过职业目标、自我分析、职业探索、行动计划等方式全面、客观地展示了自己的职业梦想和逐梦计划。

魏宏宇教授代表评委组从职业目标、行动成果、目标契合度三个方面对成长赛道选手们的现场表现进行了综合点评;从人才需求、岗位认知、岗位能力三个方面对就业赛道选手表现进行了指导。激励同学们以此次校决赛为契机,不断磨练,提高自身职业规划能力与水平。

学校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对参赛选手进行培训指导,针对成长赛道、就业赛道等赛道特点,多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学校通过复赛与决赛的形式进行选拔,最后选拔出14名优秀选手进入省赛。

比赛现场 王雅娟摄

评委总结 王雅娟摄

合影留念 王雅娟摄

合影留念 王雅娟摄


湛江科技学院斩获佳绩

一银三铜!湛江科技学院最终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广东分赛喜获佳绩。1月19日至21日,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广东省分赛现场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顺利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我校参赛的四名选手斩获一银三铜、我校荣获高校优秀组织奖。

我校佳绩如下:

银奖(成长赛道)获奖选手:

沈元斌

铜奖(成长赛道)获奖选手:

冼嘉瑶、林健倪

铜奖(就业赛道)获奖选手:

叶秋谷

湛江科技学院荣获:

高校优秀组织奖

广东分赛举办结束合影 沈元斌摄

优秀组织领奖合影 沈元斌摄


颁奖仪式老师与选手合影 沈元斌摄


选手获奖感言

沈元斌 成长赛道银奖

选手照片 沈元斌提供

首先我最想感谢我的几位指导老师!他们陪着我从最初的院赛,一步步走到省决赛。他们陪着我熬了很多个日日夜夜,和我一起打磨书面作品、ppt、视频,甚至是到最后一点点磨台风,每句话需要做什么动作。我能进到省决赛去讲述一个故事,离不开我的几位指导老师的帮助与支持!

这次去到比赛现场广州城建职业学院,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学校的参赛同学。在大家聊未来规划的时候也互相借鉴,让我能再审视一下自己的计划目标,这是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有人说竞赛是一座围城,外面的人想进来,里面的人却孤注一掷。大学四年本就像一个收集瓶,每次的积累都来自你的体验。同学们,试着在大学生涯里迈出勇敢的一步吧!

冼嘉瑶 成长赛道铜奖

选手照片 冼嘉瑶提供

临近大赛,我的心中既有焦虑又有期待。这是我首次参加大规模的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对我而言,这不仅是一次展现自我、锻炼能力的机会,更是一次对未来职业探索和思考的过程。

在准备过程中,我首先对自己的兴趣、性格、价值观等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我明白了自己的优势和短板,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意识到自己在职业规划方面的知识储备和实践经验还远远不够。为了更好地应对比赛,我阅读了大量的职业规划相关资料,与许多行业内的前辈进行了交流。每一次的学习和交流都让我受益匪浅,也更加坚定了我在职业规划道路上的决心。

在制定职业目标时,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市场趋势,制定了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我明白,职业规划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不断地调整和完善。因此,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不断优化自己的职业规划,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技能,为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准备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挑战。有时我会感到迷茫和无助,甚至在学业、干部工作、比赛的平衡之中想要放弃。与指导老师以及我的小伙伴沟通交流后,我的心中又会燃起一股斗志。我知道,只有通过不断地努力和实践,我才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职业道路。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是一个让我收获颇丰的经历。从初赛的准备到决赛的展示,每一步都充满了挑战与成长。

在比赛中,我学到了很多职业生涯规划的知识和技巧,也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互相交流心得、分享经验,一起成长和进步。这种经历是金钱无法衡量的宝贵财富。

当然,参赛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有时我会对自己的职业规划产生迷茫和困惑,甚至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但正是这些困惑和挑战,促使我不断地反思和调整自己的职业规划,使我在这个过程中变得更加成熟和坚定。

通过这次大赛,我更加坚信职业规划对于个人发展的重要性。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还可以激发我们的内在动力和潜力。我希望自己能够在职业规划的道路上不断前行,为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而努力奋斗。

回首这段准备过程,我深感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它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方向,还可以激发我们的内在动力和潜力。通过这次大赛的准备,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和发展方向。

未来,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和实践,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和能力。希望各位师弟师妹们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在大学期间制定好目标,然后分阶段实现。只要我们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坚定地走自己的路,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职业生涯。

林健倪 成长赛道铜奖

选手照片 林健倪提供

起初从院赛开始,是我的女朋友鼓励我多体验各种比赛,因此在去年6月结缘了大学生职规大赛。但随着比赛推进,我在校赛仅获得优秀奖,几乎与省赛无缘。但是在学校和相关部门、老师的有效组织和支持下,学校获得了更多的省赛名额,我也在指导老师的协助下,在一周内反复打磨作品,最终获得了省赛的宝贵名额,但是仅获得铜奖且未能参加省赛路演,见识更多的优秀学子和竞争对手,是我心中一大遗憾。

在比赛期间,我最大的感受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这里的“书”,是指证书、技能鉴定书、专业成绩荣誉等与职业目标相关的证明。如果在成长期间不为自己的职业目标“添砖加瓦”,那么以后在填写简历和向HR介绍自己时,会发现自己好像没什么拿得出手的。因此我们要利用好大学四年的时间,在目标领域深入拓展,沉淀自己,为将来能看到自熠熠生辉的自己努力奋斗!

叶秋谷 就业赛道铜奖

选手照片 叶秋谷提供

这是首届职业规划大赛,对于全新的参赛要求,我也是和大家一样摸着石头过河,接受挑战,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因此我将每一个夜晚都投入到了对未来职业路径的深思熟虑中。资料的搜集、方案的修改、演讲的排练,每个环节我都力求做到最好。当然,过程中充满了不确定性和挑战,心中不时涌现出疑虑:我的目标是否足够完善?我的表现能否打动评委和观众?正是这些不断的自我挑战与反思,让我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我无数次地审视自己的职业规划,每一个细节都经过反复琢磨。一开始,我怀揣着满腔热忱,对未来的职业生涯绘满了斑斓的梦想。但随着探索之旅的深入,困惑与挑战接踵而至,让我不禁对自己的选择和能力产生了迷茫,但我的导师这时为我指明了方向,使我重燃自信之火。

我将过往的学习经历、工作经验与个人兴趣相结合,努力构筑一个既实际又富有远见的职业发展蓝图。每一次的修改都是对自我了解的深化,也是对未来规划的明晰。

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塑造者。在职业生涯的规划上,可能会有迷茫和困惑,但请记住,每一份努力都不会白费,每一个梦想都值得被追寻。让我们以青春的激情和不懈的努力,勇敢地迈向属于自己的未来。越努力,越幸运!


联系我们

    湛江科技学院新湖校区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教育城新坡路1号

    邮编:524084


微信公众号